北京 Interfinish 世界表面精飾大會 2016

香港表面處理學會「北京Interfinish(世界表面精飾大會) 2016學術交流團」

前言

本學會已於北京《第19屆世界表面精飾大會》2016年9月20-22日舉辦期間,組織「Interfinish2016 - 香港表面處理學會北京學術交流團」,安排一系列與主辦單位和國內外代表單位的集體交流活動,予參與此國際盛會的會員參加。

世界表面精飾大會

Interfinish系列會議是由國際表面精飾聯盟(IUSF,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Surface Finishing)主辦的國際會議,由各國聯盟成員輪流承辦,每四年舉辦一次世界表面精飾大會,兩次大會之間每年在各大洲舉辦地區性表面精飾會議。
國際表面精飾聯盟是各國的協會、學會組成的聯盟組織,堅持推進表面精飾科學的知識進步和教育發展,專注於表面精飾科學與技術。目前,聯盟有來自23個國家的27個學會、協會成員。


第19屆世界表面精飾大會暨展覽會(Interfinish 2016)已於2016年9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舉行,大會邀請了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就表面工程領域的熱點問題進行交流。


基於目前全世界科技和工業發展趨勢與環境保護形勢,經大會組委會研究並在國內外學者和工業界人士中徵求意見,本屆大會主題定為?面向未來工業的表面科學與工程?,旨在交流研討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和滿足用戶個性化需求的表面精飾研究與應用。


第19屆世界表面精飾大會暨展覽會(Interfinish 2016)的特色
本屆大會將是國際表面精飾聯盟第一次到中國召開世界大會,也是中國表面工程協會自2012年加入聯盟後第一次承辦世界大會。
大會組委會希望能延續以往在各大洲不同國家舉辦Interfinish大會的精神,加強各國產學研各界間的交流。中國表面工程協會作為此次盛會的承辦方和東道主,也希望能把Interfinish 2016辦成具有中國特色的一屆盛會,把中國取得的科研及其應用成果作一次集中展示,同時,也促進國內外各界同仁共同分享研究果實,並通過會議交流來促使今後取得更為豐碩的成果。這樣的目標符合全世界同行互助互利、攜手並進的精神,也是聯盟和協會舉辦會議、促進國際交流的原始動力。


為此,組委會在延續以往Interfinish會議風格的同時,還汲取了各界同仁的踴躍建議,將策劃一系列同期活動,以便促進展示和交流,儘量讓每位與會者滿載而歸。這些活動包括但不限於:
1. 大會優秀論文評選
2. 大會優秀組織者、協辦方評選
3. 專利技術、科研成果供需交流

香港表面處理學會北京學術交流團
本學會於是次世界表面精飾大會舉辦期間,組織了一個16人(共14間公司 - 全部均為香港表面處理學會會員)的「Interfinish2016 - 香港表面處理學會北京學術交流團」,希望藉此提高本會會員對是次活動的興趣及了解國際表面處理的最新形勢,並且通過大會報告和自選分論壇專題報告,參與的會員團友可加深了解現今國際和國內表面精飾行業的高新技術、環保工藝、市場導向和發展等;同時,學會也可藉此機會與世界精飾聯盟IUSF的各國成員代表和中國表面工程協會CSEA及其分會的領導和專家㥃作多方面的學術/技術交流、認識和學習,增加國內外視野,以利日後學會和行業的未來發展,目標是與國際接軌。

是次交流團,團長為本會會長劉利強先生,副團長為常務副會長陳建國博士及秘書長盧偉賢博士。其間亦安排了一系列的會員集體活動,供會員自行安排自身時間參加:

香港表面處理學會北京學術交流團的集體活動
1. 交流團成員9月19日晚的晚宴及歡樂時光聚會
2. 參加2016表面精飾大會的開幕及合照
3. 參觀大會展覽會及合照
4. 參加2016表面精飾大會的歡迎晚宴
5. 出席香港表面處理學會及會員的文章發表環節
6. 會長團參加國際表面精飾聯盟委員會會議
7. 參加2016表面精飾大會的頒獎晚宴
8. 代表團與各國代表認識及交流
9. 參加大會的工廠參觀

第19屆世界表面精飾大會的學術研討會及報告
在是次大會的學術研討會及及報告,一共進行了二天半以及最後半天的工廠參觀。因有近180篇的報告要在是次大會發表,除第一天外,其餘的報告都是分組進行,可參照以下日程一覽的總表。本會多位會員及理事亦在多個環節內有專題報告;本會楊達生理事亦發表了本會通過香港政府BUD資助的研究,題目為?深入剖析香港表面處理行業及其戰略路線?。 


2016國際表面精飾展覽會
在是次大會,同場亦舉辦了2016國際表面精飾展覽會。由於本學會是協辦機構之一,亦於展覽會期間有一展位,放置了一些介紹本學會的海報及資料,亦有本會會員公司在展位介紹本會會員的技術資訊。藉此讓與會的參加者可更加了解本會及本地的表面處理技術的發展。北京本地媒體也有到展覽會採訪,並到訪本會展位及訪問本會會長,本會會長亦樂意介紹有關本會宗旨及活動。

總結
是次世界表面精飾大會暨展覽會(Interfinish 2016) 是歷來最盛大也是參加人數最多的。能夠參加這樣的表面處理國際大會,跟世界各地的專家交流或同場做報告,也是與會參加者及本地表面處理業界的一個榮幸。下屆的Interfinish 將於2020 年在日本的名古屋舉行,希望到時有機會與本地同業一起再次參加這國際大會。期望在不久的將,可以在香港作為Interfinish的舉行地方,再次提升本地表面處理的國際視野及知名度。



在歡迎會上本會劉會長上台接受記念品


本會交流團代表與好友合照


本會劉會長為北京本地媒體介紹有關本會宗旨及活動

本會代表與馬捷先生在展覽會展位合照